為何選擇 SBI 應用教育文憑

SBI 應用教育文憑
    職業專才,更好未來    

 

職業訓練局 (VTC) 工商資訊學院(SBI) 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特色

十大特色,助你成為職業專才,創造更好未來!

 

1. 升學出路:1+2升學階梯

成功修畢1年 SBI 應用教育文憑課程 (DAE) 的學員可參加「VTC畢業生取錄計劃」,一條龍報讀(註1)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 等 VTC 院校開辦之高級文憑課程(2年)(註1),成功完成後可報讀海外銜接學士學位課程或本地大學學士學位課程(1或2年)(註2&3)

按此瀏覽成功例子及畢業生分享

一條龍升學

 

2. 職業專才課程,符合現代職場要求

SBI 的應用教育文憑職業專才課程齊全,涵蓋了紀律部隊、醫療護理、設計、幼兒教育、社會服務、金融科技、資訊科技、酒店及旅遊、西式廚藝、食品安全等多個領域,學員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專業發展方向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各選修課程強調實踐性職業化,培養學生實用技能和創新能力,符合現代職場的要求,例如:

紀律部隊課程:

  • 一個課程掌握五大紀律部隊的基本知識及常用法例,增加報考不同紀律部隊的彈性及成功獲聘為紀律部隊人員的機會;

  • 前紀律部隊指揮官親自傳授職場專業知識,掌握行業的要求;

  • 學員可參加志警成計畫,參觀訓練單位和參加「提升體能及面試」工作坊,在學期間更可透過「招募快線」提早完成體能測試、<<基本法>>測試、面試等入職程序,快人一步加入紀律部隊;

  • 學員有機會到訪/參觀法院、消防等設施及講座(註5),緊貼紀律部隊最新資訊。

志警成

 

醫療護理復康護理課程:

  • 模擬醫療及復康護理職場環境,提供課堂實踐職場技巧機會;

  • 「復康護理」課程已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評審為以《安老服務業》的《能力標準說明》為本課程。成功修畢(註10) 此選修課程的 SBI 應用教育文憑學員,除可獲頒發應用教育文憑證書外,更可額外獲頒發《安老服務業》的《能力標準說明》為本課程的獨立資歷證書;如學員最終只能成功修畢(註10) 此選修課程內的三科選修科目,仍可獲頒發《安老服務業》的《能力標準說明》為本課程的獨立資歷證書,增加學員進入行業工作的機會

多一張證書

 

財務策劃實務與金融科技課程:

財務策劃實務與金融科技

 


 

3. 跨院校多元化設施,全方位學習活動

SBI 學員可享用本學院、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及青年學院(YC)的圖書館泳池健身室跨院校多元化設施,為學員提供更多的學習資源及支持,體驗大專校園生活。

跨院校多元化設施

 

按此瀏覽跨院校多元化設施詳情

 

全方位學習

SBI 亦鼓勵學員參加各項學生活動來豐富大專校園生活,學員可透過參與全方位學習活動(註9)來認識不同院校的學員,同時可於不同領域進行交流,除可以增廣課外知識及累積社交經驗外,同時亦可以完成累計參加不少於十小時之全方位學習活動(註9)的畢業要求。

按此瀏覽多元化學生活動

 

4. 業界經驗,專業指導

業界經驗,專業指導


所有課程均由VTC具備有豐富的專業知識業界經驗的導師任教,能夠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使學生獲得深入的教學體驗;而 SBI 全職導師更加是100%擁有碩士學位及具有9年或以上的教學經驗,導師會利用 VTC 貼近行業的設施教授業界所需要的知識,讓學員獲得適切的職業專才培訓,如:

  • 醫療護理復康護理課程由曾在醫護界服務多年的導師任教;

  • 「創意插畫」、「設計學」、「室內設計」及「時裝設計」課程由曾在設計界工作多年的導師任教;

  • 「公務員(文職)」課程由在公營機構服務多年的導師任教;

  • 普通話學科由擁有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水平等級測試一級乙等 (即成績獲得92分至96.9分,達到電影、話劇、廣播劇、電視劇等表演、配音人員,播音、主持人專業和電視、話劇表演專業等級要求) 專業資格的導師任教;

  • 「數學」和「延伸數學」兩個學科不僅擁有優秀的專業導師,更邀請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的學生提供額外的課堂及支援給 SBI 學員,為學員提供更多幫助和支持,讓學員克服數學難題,更好地掌握數學知識及應對考試;

  • 「英國語文」學科透過英國文化協會聘請額外的專業外籍英語導師,為 SBI 學員提供課程以外的英文支援,讓學員不僅可以學習英語,更可以身臨其境地體驗英語環境,與外籍人士互動交流,享受獨特而難得的英語學習體驗等。

English Support by Foreign Teacher 1
 
English Support by Foreign Teacher 2
 

 

5. 智慧學習,科技助力

SBI 提供了不同的資訊科技支援服務及網上學習平台輔助學員學習,個別選修科目例如紀律部隊更採用了虛擬實景(VR)作訓練等。

智慧學習科技助力


 

6. 港九新界,學習無限

SBI 在港島、九龍及新界均設有交通便利的教學中心,各教學中心更鄰近港鐵站,方便學員上必修科目(註6)

上課地點遍佈港九新界

 

按此瀏覽各上課地點的詳情
 

7. 政府認可學歷,升學就業雙保障

SBI 應用教育文憑的資歷獲政府接納為符合多個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成績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位的學歷要求(註4),這些職位包括救護員、三級康樂助理員、助理外勤統計主任、二級懲教助理、海關關員、消防員、警員、郵務員、社會保障助理員、二級稅務督察等。

而成功修畢延伸數學選修科的學員獲頒發的應用教育文憑,亦獲政府接納為符合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成績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位的學歷要求,這些職位為助理文書主任、助理稅務主任、助理貿易管制主任、二級地政督察及二級物料供應員。

除政府認可外,SBI 的應用教育文憑更獲自資高等教育聯盟(註8)的成員院校接納為符合副學士和高級文憑或同等課程的入學資格。

按此瀏覽資歴認可、升學及就業前景詳情

 

8. 靈活選科,學時適中,中文授課,更可獲學費發還

合資格的申請人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從SBI 開辦的20個職業專才選修群組中自由揀選1個選修群組(註6)(例如:「醫療護理」、「紀律部隊」等),每個選修群組均設有3科選修科目);而補充科目方面,亦可從SBI 開辦的3科補充科目「生涯規劃」、「人際傳意與個人發展」及「延伸數學」中揀選2科(註6),靈活選擇。

SBI 的應用教育文憑課程以中文授課(除英文科外),學員可於30個教學週內(每年9月至翌年5月)每星期只需上課20小時來完成應用教育文憑課程要求的600學時,期間更可享有學院假期(註11),輕鬆學習;成功修畢(註10) 更可獲3成學費發還(註7),即2023/24年度最高可獲發還 HK$12,360(註7)

按此瀏覽學費發還的要求及政府資助詳情

 

9. 關顧特殊教育需要及非華語學員

關顧特殊教育需要及非華員學員

為了秉承共融教育的宗旨,SBI 致力提供平等學習機會及適切支援予有特殊教育需要非華語的學員。各項安排因應學員的不同需要提供協助,例如: 免費提供特殊學習需要的器材、免費臨床心理學家/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專業支援、職業指導、課後補習班、輔導服務等,以協助學員投入校園生活、盡展所長。

按此瀏覽關顧特殊教育需要學員的詳情

按此瀏覽關顧非華語學員的詳情

 

10. VTC 終身學習短期課程,掌握熱門新技能

SBI 學員及畢業生可報讀 VTC 終身學習短期課程,讓學員及畢業生可透過終身學習短期課程認識行業需求甚殷的嶄新知識和技能,持續進修,豐富履歷和提升競爭力。於2023年8月31日前報讀更可獲高達半額學費資助,上限為港幣1000元。

VTC 終身學習短期課程

 

按此瀏覽VTC 終身學習短期課程的詳情

 

    註︰
    1. 持SBI應用教育文憑的畢業生符合報讀高級文憑課程的一般入學條件(設有特定入學條件的課程除外)。有關個別課程的特定入學條件,請參閱VTC入學網頁
    2. THEi 高科院提供學士學位銜接課程予相關的高級文憑畢業生,修讀年期為兩年。
    3. 高級文憑畢業生可申請報讀本地大學學士學位課程或 SHAPE 與本地及海外大學學士學位課程協辦的學士學位銜接課程或由海外大學開辦的學士學位課程,部份本地或海外大學學士學位課程修讀年期或會多過一年,畢業生須加留意。
    4. 部份公務員職系的學歷要求為中學文憑試五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及數學)第二級成績。
    5. 活動須因應疫情發展及其他情況而決定是否舉行。
    6. 如個別必修科目之上課地點、補充科目或選修群組未能成功開辦,本學院會通知合資格申請人,讓合資格申請人選擇本學院其他必修科目上課地點及其他補充或選修群組,以確保合資格申請人獲得學額。
    7. 必須符合相關的要求,請按此瀏覽學費發還的要求及政府資助詳情如學員成功申請科目豁免並獲批,學員必須揀選其他補充科目或選修科目以填補獲豁免修讀之科目時數,即所有學員均須於應用教育文憑課程修畢600個所須學時。
    8. 自資高等教育聯盟(前名為香港高等院校持續教育聯盟)在1994年成立,宗旨是推動終身學習。聯盟現時共有18所成員機構,當中包括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轄下的持續進修和專業教育機構,以及本港其他開辦持續進修和專業教育課程的主要教育機構,包括職業訓練局。詳情可瀏覽聯盟網頁: http://www.fste.edu.hk
    9. 全方位學習指學生在真實情境中的學習,以達至在課堂學習較難達到的學習目標。這種真切的學習,有助學員實現全人發展的目標,並培養他們終身學習的能力,以面對不斷轉變的社會。SBI及自資高等教育聯盟將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學生活動,但並非所有活動均可計入修讀期間內參加至少10小時由自資高等教育聯盟認可及舉辦之全方位學習活動的畢業要求。
    10. 成功修畢/完成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意思,是指學員全部八個科目整體評核及格,及在每個科目的出席率最少達八成,並完成最少十小時由自資高等教育聯盟認可或舉辦之全方位學習活動。成功修畢畢個別科目的意思,是指學員在該科目整體評核及格,及在該科目的出席率最少達八成。
    11. 學院假期並非公眾假期,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或會作為上課日。
    12. 資訊時有更新,本網站內容或未能趕及展示,如有任何爭議,本學院保留最終決定權。